Create a better tomorrow

關於我們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 歷史沿革

●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前身台中市中華倫理研究學會於民國75年元旦開始運作。
●正式向台中市政府立案成立台中市中華倫理研究學會是75年4月1日。
●由於會務跨越台中市,於78年8月20日成立台灣省中華倫理研究學會,後來分會遍佈台灣省及台北市高雄市,
●乃於79年8月12日向內政部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
●89年間為簡化組織及廢省關係,台中市中華倫理研究學會及台灣省中華倫理研究學會合併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迄今。

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 創會理念及由來

 
倫理不只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生活守則,也是規範人與人、人與物、人與大自然關係應有的態度之自然法則。每一個人都是無可替代的重要個別存在,同時也是深深關係著週遭的眾人與自然環境而生活著的相同存在。獨自生活時或許可以恣意獨行~天下皆我,我即天下的放浪豪邁。但如今做為文明社會的我們,應與眾人保持密切關係而生活,自然而然地產生非遵守不可的人與人之間的生活規矩,亦即「正確的生活之道」,「正確的做人之道」,這就是倫理道德的規範。
本會所創導的新倫理運動,一方面傳承固有的倫理道德觀念,另方面信奉二十世紀新倫理宗師-丸山敏雄先生所倡導的純粹倫理‧生活倫理‧實踐倫理的思想。從順應宇宙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本著光明開朗的精神、和諧友愛的胸懷、樂意工作的態度,培養個人品德,重視家庭和愛,職場和諧生活,社會祥和繁榮,以邁向快樂生活、幸福人生的新境域。新倫理要在生活中實踐,簡單易懂易實踐的非學術非宗敎大道理的「人生正確的生活之道」的倫理。
 
創會長周南鎮先生,於1985年因經商之機會多次,參加「日本倫理研究所京都嵐山分會」之早晨會,深受感動,並體認實踐新倫理生活的重要性,乃自1986年元旦開始,在自家公司舉行員工早晨會,並廣邀員工親友、街坊鄰里鄉親參加,會友增多,規模逐漸擴大。1992年8月會員數已達2500人,因此成立「日本倫理研究所台灣支所」。1993年8月與日本倫理研究所平等交流,結束台灣支所名號,獨立成立台中市中華倫理研究學會。1989年8月20日更擴大成立為「台灣省中華倫理研究學會」。嗣後因實行精省政策並擴大組織,乃在1990年8月12日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迄今共歷36週年。
 
現任理事長郭玉霞女士於公元2021年(民國110年)8月底接任第十一屆理事長,任期四年。鑒於這2年來受到疫情衝擊,致使會務推展受困,會員流失,因此,任重道遠,如何輔導日漸萎縮的弱小分會並積極推廣倫理來拓展新會員,是郭玉霞理事長設定的經營重點。

歷屆理事長